强强合作,肿瘤放射治疗将迎来在基层医院建设发展的春天

420日,在风景如画的深圳市隐秀山居酒店,深圳医诺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273)举行了隆重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与诺佳医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将共同致力于持续发展、改善与提高广大基层医院肿瘤诊疗特别是放射治疗的医疗服务水平。海峡两岸三地肿瘤放射治疗专家、行业同道、新闻媒体、商业资本等1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应邀出席并共同见证了本次签约。

 

1.jpg

 

签约仪式上,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会秘书长、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陈明教授介绍了我国肿瘤放射治疗的发展趋势。

 

2.jpg

 

陈明教授指出,放射治疗与手术和抗癌药物并列为治疗癌症的三个主要手段,在欧美国家,约70%的肿瘤患者需要接受放射治疗,放射治疗对肿瘤患者五年生存率的贡献度达到40%,仅次于外科手术的49%2015年我国大陆肿瘤新发患者达430万人,接受放射治疗的患者不到100万人。放射治疗与外科手术和药物治疗相比,具有更良好的性价比,医疗费用相对较低。陈明教授同时指出,当前我国放射治疗行业存在发展不充分、分布不均衡、服务能力不匹配这“三不”上。具体来说,不充分是指放疗的可及性不足,目前主要集中在地市级以上城市,县级医院的放疗建设大部分属于空白;不均衡是指人才和技术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不同层级的医院放疗水平参差不齐,同质化水平不高;不匹配是指目前每百万人口放射治疗设备拥有量尚未达到国际卫生组织建议的2-3台的水平,这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匹配。陈明教授最后指出,为了实现新医改“大病不出县”的目标,需要大力发展放射治疗事业,着力解决放射治疗发展不充分和不平衡的问题。当前互联网+医疗已成发展共识,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有利于放射治疗行业的发展,尤其是通过智能化远程技术服务基层的新型放射治疗服务模式,将迎来新的机遇。

 

3.jpg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助理孙颖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放射治疗是复杂的综合影像、临床、放射物理学等多学科的肿瘤治疗技术,涉及流程复杂、质量控制严格,与信息化技术结合非常紧密,在基层普及放射治疗一定要建立在以信息化与远程放射治疗相结合的基础上,期待医诺与和佳的合作可以很好地促进放射治疗在基层的建设发展。

 

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镇熙在签约仪式上发言表示:

作为专注肿瘤诊疗领域的上市公司领导者,长期精耕于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肿瘤学科领域,二十年间内累计与2000多家人民医院、中医院与民营医院等达成业务合作,帮助各级医院建立肿瘤中心近800余所。在学科规划、设备配置、运营协助、市场开发、资源导入等各项助力学科运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资源与建设经验。本次与医诺的战略合作,就是建立在国家发展方向与宏观医疗政策的指引下,依托和佳在基层医院多年来积累的用户资源与业务扩展和建设运营能力,依托医诺在放疗多年的技术沉淀、用户基础与优质放疗资源,立足广大基层与民营医院全方位肿瘤学科建设,以信息化与远程协作技术为手段,以放疗中心建设为重点,通过先进设备和优质医疗资源对接提升基层肿瘤科室综合治疗水平,并结合基层医院放疗建设基础,建立独立运营的第三方放疗与远程放疗协作中心对基层医院进行帮扶,最终形成覆盖不同地区的放疗中心网络体系,服务不同消费能力与地域的各类肿瘤患者。建立全方位肿瘤治疗的综合生态体系,成为中国基层放疗建设事业发展的推动者与民营放疗品牌连锁的领导者。

 

医诺公司创始人兼诺佳公司董事长李强在签约仪式上致辞表示:

医诺公司成立十四年来一直致力于如何将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推动国内放射治疗水平的发展进步,在国内各级医院与专家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解决了放疗各核心设备(包括各品牌的加速器)的数据接口技术,建立了国内最全面的放疗信息管理与临床应用系统,搭建了放疗远程技术服务平台与移动应用,并结合在医院的临床应用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开发了智能靶区勾画、计划评估等AI的临床应用,目前已累积申报了60余项各类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并已在400余家放疗中心实现了各类应用。最近两年,为解决当前医疗困境,实现大病不出县等目标,国家开始在现行医疗体系的结构性改革,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方面密集出台了一些政策与举措,如何利用好放疗具有天然远程医疗的优势,推动放疗在基层的建设发展成为未来必然的发展方向,为抓住这未来发展建设的机遇,医诺希望与和佳携手,将医诺十多年来建立的技术、资源等行业优势在这个方向上发挥更大的价值,造福更广大的基层民众。李强进一步表示,针对当前制约基层放疗建设的专业人才匮乏,技术手段落后,基层医院普遍缺乏放疗科室建设运营的资金与经验以及病人留不住的四个主要瓶颈,医诺结合自己多年来扎根放疗的技术先发优势与行业资源,已与放疗领域很多医院和专家,就远程质控与治疗、临床教育培训、第三方放疗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的建设等方面达成了一些合作共识,承担了《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远程放疗新兴服务模式研究》的科技部十三五重大科研课题,结合信息化技术与远程放疗协作平台进行了深入探索与建设布局,具备了帮助基层解决放疗人才匮乏与技术落后关键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与上市公司珠海和佳的深度合作,将和佳的建设实力、20多年积累的的基层肿瘤科室的建设管理运营经验与庞大的基层用户渠道嫁接到放疗的基层建设上来,可以很好地解决了基层医院普遍缺乏放疗科室建设运营的资金与经验以及病人留不住的核心问题。李强最后强调,诺佳医疗技术服务公司的成立,既包含我们医诺与珠海和佳的基因传承,更是要承诺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要能让更广大的基层民众得到更佳的治疗,享有更佳的生活!这即是我们的方向,更是我们的使命!

 

4.jpg

 

会议在最后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镇熙先生与深圳医诺智能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先生出席签字并合影留念。

 

5.jpg

 

由深圳医诺与珠海和佳共同出资的诺佳医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本次签约仪式上宣布成立,将致力于依托信息化与远程放疗协作在基层医院放疗中心的投资、建设与运营。医诺公司董事长李强出任诺佳公司董事长。

 

本次签约仪式获得业内广泛关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与深圳肿瘤分院的专家团队,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专家团队,浙江省肿瘤医院、福建省肿瘤医院、汕头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的专家代表以及来自台湾与香港地区的放射治疗专家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放疗建设的未来并见证了本次签约。

 

我们相信,在政策的东风下、在广大放疗行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珠海和佳与深圳医诺的强强联合,必将迎来肿瘤放射医疗在广大基层医院发展的春天!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